2020级学生岗位实习指南
  • 作者:
  • 编辑:颜大刚
  • 发布时间:2022-06-29
  •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目前我院2020级同学们的岗位实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为了让同学们在实习中深化自己所学的知识,更好地提前体验、适应职场生活,学院招生就业中心通过分析学生岗位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为大家整理出一份有关岗位实习的认知和注意事项,请大家查收!

一、什么是学生岗位实习?

根据“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精神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21〕4号)文件要求,学院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人才培养方案安排,组织学生到企(事)业等单位(以下简称“实习单位”)进行专业技能培养的实践性教育教学活动(以下简称“岗位实习”)。

岗位实习具体是指具备一定实践岗位工作能力的学生,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辅助或相对独立参与实际工作的活动。岗位实习的目的是让学生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提高技能水平,锤炼意志品质。岗位实习期一般为6个月,学生岗位实习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原则上不得跨专业大类实习。

二、学生岗位实习组织方式分为哪几种?

岗位实习有统一组织岗位实习和学生自行岗位实习两种组织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统一组织岗位实习,是学院统一向学生推荐有关企业进行实习,经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或家长)知情同意、学院审核同意后,统一组织实施。

学生自行岗位实习,是学生自行选择符合条件的岗位实习单位,须由本人申请,并出具监护人(或家长)签字同意的知情同意书,学院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自行岗位实习。

三、学生岗位实习安全注意事项。

(一)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不得从事任何违法活动;

(二)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明辨是非,与人交往中要善于正当拒绝他人的无理要求;

(三)实习期间不得私自到江河湖海、水库、山塘游玩或从事其他危险活动,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

(四)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和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管理,听从安排,实习过程中严禁利用实习时间私自外出旅游等与实习无关的活动;

(五)在实习期间要注意与家长、学院实习指导老师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汇报实习情况,积极主动地与实习指导老师共同解决在实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四、其他注意事项。

(一)实习出发前应和实习指导老师办理好相关离校手续、如:离校审批表、实习承诺书、实习申请书、家长同意书等。找到单位后应第一时间购买实习责任保险和签订岗位实习协议书,按规定及时把材料邮寄给实习指导老师。

(二)实习过程中与单位、企业签订实习岗位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遇到单位、企业拒绝支付学生应得实习费用或拒绝签订岗位实习协议等情况,应及时到有关劳动部门维权,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三)实习结束后需向学院提交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实习总结等材料,由实习指导老师按规定评定实习成绩。岗位实习属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中的课程,其考核成绩记入学生学业档案,考核及格即获取学分,考核不及格,可在修业年限内予以重新学习。

(四)个人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岗位实习,平时注意实习表现,尽力取得优异实习成绩。岗位实习虽然仅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却可以影响一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毕竟这是一条与未来就业相连的“绿色通道”。作为实习学生,要肯吃苦,多学习,并与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互相协助。岗位实习这段时间,既是锻炼自己、提高职业技术能力的最好时机,也是实习单位考察实习生工作能力决定是否签订就业的重要时期,千万大意不得。

(五)树立正确的实习就业心态。许多同学吃苦性差、意志薄弱,在实习过程中稍遇挫折或实习没多久便想着打退堂鼓,更换实习单位,这种遇到困难就消极退却当逃兵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有些同学眼睛盯着待遇,认为工资低不合理,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实习所获取的报酬只是实习补贴的一种形式,大家的注意力更应该放在提高自我职业技术能力。

(六)做好职业规划,充分利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主动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就业岗位,在实习中要主动设想自己的就业期望、岗位前景等。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要结合自身和实习单位特点,主动规划个人职业发展路径,精准确定自己就业岗位目标,以技能储备为主,争取在实习中胜任主要工作,最大程度地表现自己,把实习岗位转变成就业岗位。

五、温馨提示

(一)努力感悟实习单位文化。

(二)恪尽职守,乐于助人,态度积极向上。

(三)谦虚谨慎,对人有礼貌,热情大方。

实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你也许会感到伤心或者委屈,但是只要走到最后,你会发现你已经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什么事情都是从小事做起,努力吧,加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缀,未来可期!”与同学们共勉!祝同学们在实习的路上一帆风顺!



招生就业中心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