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造价
  • 作者: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6-23
  • 点击数:
      【专业名称】道路工程造价专业
      【专业代码】500205
      【招生对象】普通高级中学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或具备同等学力者(文理兼招)
      【基本学制】三年
      【学历层次】普通高职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和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生产第一线从事公路与桥梁、城市道路及建筑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施工计量、工程成本控制、工程招投标等专业技术工作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测量技术》、《建筑材料》、《公路工程》、《公路工程经济》、《路基路面工程技术》、《公路工程造价》、《工程招标与投标》、《公路工程竣工决算》、《工程计量与控制》、《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造价案例分析》等。
      师资队伍道路工程造价专业有一支专兼结合、专业特色突出、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结构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业课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12人,所有教师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
 

      实训条件本专业在校内有完善的实训室,满足道路工程造价专业开展学做一体的项目教学,保障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在实训室的设备条件、环境条件及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居领先地位,为高技能人才的技能培养提供了保障。 

工程造价实训室


剪切试验实训室


固结试验实训室


土工实训室


工程招投标实训室

 
      【专业能力①工程图思维能力与制图技能;②公路工程施工测量放样与竣工测量能力;③公路勘测与初步几何设计能力;④公路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能力;⑤地质、土质鉴定与土力学计算能力;⑥道路材料试验技能;⑦路基路面施工能力;⑧公路工程计量能力;⑨编制工程造价能力;⑩公路工程结算与竣工决算能力;⑾公路工程投资估算、概(预)算文件编制能力;⑿公路工程招标与投标能力;⒀合同管理及工程经济分析能力;⒁专业软件应用能力。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交通运输行业的基层单位,如交通勘察设计企业、路桥施工企业、工程监理咨询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等,从事公路工程项目建议书投资估算、工程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工程概算、施工图预算、工程结算、工程竣工决算等造价文件编制,以及工程招标、投标,公路工程施工计量等等专业技术工作。根据自身职业规划可考取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土木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前景随着广西高速公路网修编、广西路网工程新规划和广西农村公路升级,未来十年公路建设人才需求持续走强,对道路工程造价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随之增加。未来几年广西在道路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是巨大的。
      【学历提升】学生在校期间即可报考普通高校的专升本、成人高考专升本、自学考试专升本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一直致力于项目化课程改革,以真实高速工程项目为案例展开专业课程学习,重实践、多训练。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本专业毕业生薪酬持续处于同等学历中领先水平,经过2-3个工程项目实践锻炼,可担任工程施工项目技术主管,月薪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