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方向)
  • 作者: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6-23
  • 点击数:
培育机电人才,服务社会经济
道路千万条 选对专业第一条
大自然学院的特色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方向)(专业代码:460301)
青春向上,乘风破浪,
超越梦想,我们一起飞翔!
 
 
      一、前言

      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方向)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上,将机械、启动、传感检测、电动机驱动、“可编程序控制器”、网络通信以及人机界面等多种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并综合运用到自动化生产线上,使得生产线上的传感检测、传输与处理、分析控制、驱动与执行等部件在微处理单元的控制下协调有序地工作,并通过一定的辅助设备构成一个完整的机电一体化系统,自动地完成预定的全部生产任务。专业培养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各种电气设备及自动化设备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能够从事各类电气设备、电气控制及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设计、调试、维护、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方向)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上,将机械、启动、传感检测、电动机驱动、“可编程序控制器”、网络通信以及人机界面等多种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并综合运用到自动化生产线上,使得生产线上的传感检测、传输与处理、分析控制、驱动与执行等部件在微处理单元的控制下协调有序地工作,并通过一定的辅助设备构成一个完整的机电一体化系统,自动地完成预定的全部生产任务。
 
      三、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较强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学习能力的高等职业教育的文化素质,适应制造行业(自动化领域)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掌握现代电气工程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自动化领域的核心技能,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的,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四、主干课程
      专业课程:机械制图与机械CAD、电工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原理与应用、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压系统组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技术、PLC控制系统应用与维护、传感器应用技术、自动化生产线组装与调试、变频器调速系统设计与实施、机制工艺与机床夹具设计、自动生产线控制技术、CAD/CAM软件应用技术、制图测绘、金工技能实习、PLC综合应用、电工上岗证训练、职业技能等级考证强训、创新创业实践、机电一体化创新设计等课程。
      五、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教师团队21人,其中,高级讲师(高级工程师)10人,讲师(工程师)5人;研究生学历6人;“双师”型教师4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已逐步形成了一支师资力量较强、教学水平高、实践经验较丰富的师资队伍。这些教师的专业知识扎实,具备多门专业课程的兼课能力,科研能力较强,有足够的能力和旺盛的精力进行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为本专业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教学条件
      校内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工业机器人数控技术中心、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实训室、机电一体化创新设计中心(MCD)、DMGMORI(中国)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机械制图零件测绘实训室、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训室、CAD实训室、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高档数控系统维修实训室、液压与气动传动及控制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室、机器拆装调试实训室、机械设计实训室、钳工手工技能实训室、机械加工实训车间等实训室。
      七、职业资格证书
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备注
国家计算机
等级考试证书
教育部
考试中心
二级 鼓励取得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
能力考试(A/B级)
教育部
考试中心
三级 鼓励取得
二维CAD应用工程师 教育部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认证中心 初级  
三维CAD应用工程师 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 初级  
特种作业操作证(低压电工作业) 国家劳动保障局 中级  
      八、就业方向
      自动化生产线技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主要面向自动化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开发与设计、自动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设备操作与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