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无人机调试与维护技术方向)
  • 作者: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6-23
  • 点击数:
培育优秀机电人才,服务行业经济发展
道路千万条 选对专业第一条
大自然学院的特色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无人机调试与维护技术方向)(专业代码:460301)
青春向上,乘风破浪,
超越梦想,我们一起飞翔!
 
      1、培养目标

      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上,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无人机应用技术的基本技能和基本维护能力,掌握无人机组装调试、无人机维修维护、无人机生产制造、无人机操控驾驶、无人机数据处理等方面知识和实践技能,可在国土测绘与调查、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与处理、环境监测、电力巡查、影像航拍、摄影测量等无人机领域从事应用、维护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主干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机械CAD基础、电工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无人机概论、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基础、无人机法律知识、空气动力学、单片机原理、GPS原理及应用、无人机装配与维修、无人机操控摄影技术、无人机图像处理、无人机应用、摄影测量学、无人机航拍、无人机应急应用、制图测绘、无人机组装实训、无人机飞行实训、无人机操控技术、航拍技术及后期处理、空中交通管制、航空法规等课程。
      3、教学资源
      校内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实训室、机电一体化创新设计中心(MCD)、DMGMORI(中国)智能制造研究中心、ACAD实训室、机械制图零件测绘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室、机器拆装调试实训室、无人机综合应用实训室、无人机装调与维修实训室内、无人机模拟仿真实训室,室内外飞行场等。
 
      4、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教师团队21人,已逐步形成了一支师资力量强、教学水平高、实践经验较丰富的师资队伍,其中高级讲师(高级工程师)10人,讲师(工程师)5人;研究生学历6人;“双师”型教师4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

      7、职业资格证书
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备注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 二级  
全国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 三级  
AOPA无人机超视距驾驶员证 国家民航局    
ASF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协会    
UTC 深圳大疆联合民航局    
摄影测量员资格证 国家人社部    
特种作业操作证(低压电工作业) 人社部 高级  
 
      8、就业方向
      无人机是人工智能化在工业、农业、军事及生活等领域中的运用,是科技发展的产物,特别是21世纪得到广泛运用。无人机的应用市场主要包括:航空拍摄、航空摄影、地质地貌测绘、森林防火、地震调查、核辐射探测、边境巡逻、应急救灾、农作物估产、农田信息监测、管道、高压输电线路巡查、野生动物保护、科研实验、海事侦察、鱼情监控、环境监测、大气取样、增雨、资源勘探、毒、反恐、警用侦查巡逻、治安监控、消防航拍侦查、通信中继、城市规划、数字化城市建设等,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影视传媒集团、地理信息部门、电力部门、农林植保以及无人机研发制造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可以从事航测、航拍、地质探测、低空无人机操控员、维护维修人员、地勤人员、搭载设备操控人员、数据处理人员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