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用人精准匹配 诚挚合作绘就蓝图 ——院长冯兵率队赴崇左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 作者:
  • 编辑:杨佳莹
  • 发布时间:2022-12-29
  • 点击数:

育才用人精准匹配

诚挚合作绘就蓝图


院长冯兵率队赴崇左

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拓宽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人才合作培养渠道, 2022年12月7日~9日,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冯兵率学院教务科研处、招生就业中心、自然资源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商贸管理系、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负责人等一行,赴崇左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支持边境地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活动。


     实地调研走访崇左市辖区内边境5个园区、10家企业,与7个市县局、6家市县属国企、12家优秀企业召开座谈会4场,分别与凭祥市人民政府、龙州县人民政府、宁明县自然资源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份,看望慰问在崇实习学生14人、留崇就业学生13人。

一、走访企业问需求


冯兵一行在广西钢之泰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考察


此行,冯兵率队来到中泰崇左产业园、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市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龙州县工业集中区、凭祥-宁明贸易加工园区,走进广西钢之泰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广西华博新材料有限公司、广西宁明泰科盛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广西捷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三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探讨,全方位挖掘实习就业资源,多角度了解企业用人需求。

调研组在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


冯兵向相关单位介绍到,学院作为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主办的公办高职院校,一直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己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对接,希望与企业一起谋划,推动人才供需与岗位精准对接,进一步提高学校育人目标与企业用人需求的契合度,让更多的毕业生留在崇左这一方热土,一起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调研组在凭祥东盟水果小镇考察


学院调研组一行在走访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市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时,了解到众多进出口物流及边境贸易企业驻扎在此,急需大量掌握报关报检服务、边境物流业务等从业人员后,表示将适时增设相应专业或方向,推进“大而广”培养到“订单班”聚才的思路转变,从专业建设、生源招收、打通就业渠道等多维度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进而实现职教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二、现场座谈务实事


在中泰产业园开展“访企拓岗”调研座谈会


此次,冯兵还率队到崇左市、凭祥市、龙州县、宁明县4个市县地区,与自然资源局、工信局、人社局、商务和口岸局等7个市县局,凭祥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市县属国企,书香门第(广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永睿物流有限公司等12家优秀企业召开座谈会4场。


冯兵代表学院与凭祥市人民政府

签订合作协议


座谈中,各市县局对当地经济社会情况、园区和企业发展情况、用人情况进行了介绍,提供了紧缺人才和用工缺口数据;各企业代表对企业目标方向、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公司环境及岗位情况进行了介绍,明确提出各自的人才需求清单,并欢迎学院学子入职。


与龙州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通过座谈,学院与当地政府、企业一致认为要强化政府主导统筹、细化行业协会主要责任、发挥学校主体作用、推动企业主动参与,切实建立起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院校协同共建的工作推进机制,拓展学校对边境地区中小企业人才及技术支持范围,帮助边境地区小微企业和产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发展壮大,助推崇左市域边境各市县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宁明县自然资源局签订合作协议


在此基础上,学院分别与凭祥市人民政府、龙州县人民政府、宁明县自然资源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科技创新、项目合作、资源共享、职业培训等方面拓宽了政行校企的合作领域及合作模式。

三、心系学子传真情


看望慰问已就业的学生


本次专项活动中,冯兵率队专程赶到广林迪芬新材料有限公司看望慰问实习的14名学生,到宁明县自然资源局看望慰问就业的13名学生,并为实习就业学生送上了慰问品,带去了一份母校的关怀祝福。实习就业学生表达了立志在岗位上勤奋工作,用优异的表现赢得企业和单位的认可,靠担当和作为赢得信任和尊重。


到广林迪芬新材料有限公司

看望慰问实习学生


冯兵鼓励同学们不仅要成为企业的有用人才,更要成为学院的使者、自然资源行业的使者,努力攀登技术高峰,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真正成长为企业、学校和自然资源系统的代言人、追梦者、奋斗者。

四、靶向育才提质量



在调研中,冯兵强调要充分用好政府在本次访企拓岗中的重要帮助及支持,尽快开展校企供需见面会和毕业生双向选择会,真正将意向性合作落到实处,提高就业落实率。


冯兵还提出,要持续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开展靶向育才,实施特色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培养出“企业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本次学院专项活动得到了崇左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迟威专门批署意见,崇左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国晓,崇左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玺,崇左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黄海华,崇左市自然资源局人事科科长陆升建参加了走访活动。



(思政部  陶日升 供稿)